你是人才還是人力呢?

有個律師朋友也在學校裡兼課,他常會找一些學生來工讀,
或者是在接到某些公部門的研究案時,也會找幾個研究助理。
有幾個年輕助理,跟著他兩、三年,我們也就認識了。
其中有個叫做阿雅的女孩,我頭一次見到她,
她捧著好多檔案匣,像表演特技似的,從樓梯上下來。

一臉都是笑,嘴又甜,律師朋友對我說:「阿雅人很乖的。」

我一直以為他對阿雅很滿意,也以為阿雅畢業後會留在事務所,

沒想到,我有一天竟在電腦展覽場的叫賣攤位上,

看見了吆喝著:「最後機會,割喉價!不買你會後悔!」的阿雅。

「什麼時候離開事務所的?」我在擁擠的人潮中,扯著嗓子問阿雅。

  她的眼圈忽然有些紅:
「離開三個月了。老師說我不是幹這一行的,我只好走了……

我聽了覺得心酸,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

扯開嗓門問:「妳在這裡還好嗎?」

「反正就是工作嘛。沒差!」她努力的笑著,給自己打氣。

人才早已設定

過了一段時間,我遇見律師朋友,他身邊的助理變少了,

也沒有那種像阿雅一樣笑臉迎人的類型。

「縮編啦?」我笑著問:「都看不見甜美的笑臉了。」

朋友微笑的說: 「阿雅啊,我讓她離開了。她不適合做這個工作。」

「是嗎?我倒覺得她挺賣力的。」

「賣力有什麼用?我需要的是人才,不是人力。」 我有點震撼。

關於人才與人力,確實? O我以前沒想過的問題,

我一直以為只要! 夠! 投入,就能把事情做好,

卻忽略了專業性與準確性,人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方法不對,就只是白費力氣,
如果不能讓自己更專業,就無法成為人才,只能淪為人力。
人力隨處可得,人才卻需要發現,需要培養。

「你可以培養她,讓她變成人才啊。」我還在掙扎。
朋友疲倦的看了我一眼:
「 有些人已經設定了自己是人才,有些人無所謂,要怎麼培養啊?他自己都無所謂了。」       
我忽然想到阿雅在賣場說的那句話:「反正就是工作嘛。沒差!」
也許就是因為都沒差,才失去了競爭力吧。

我終於沉默了 。

您認為..你()是人才還是人力呢...

 
############################################################
~~~~~~~~~~心語心得~~~~~~~~~~~~~~~~~~~~
人才是需要花時間跟金錢去投資跟培養的…
如果景氣差到一個程度,就算你原本是人才..
也會被當人力用的……
行行出狀元,沒有絕對的,就怕你"不成材"
也就是好吃懶做,那別人就算想幫你也沒用吧…!
判斷人才或人力,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主觀的意見
因此,要問自己是否是人才或人力?
我想除了別人的看法外
就要看自己對自己的分析
因為自己才是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
但也有些工作要的只是人力
根本沒心培養員工為人才….
要的只是一個任勞任怨,埋頭苦幹的廉價勞工而己
對於老闆來說不管一個人是不是人才,

只要薪資夠低,讓公司能享有最低成本的人即使是人力他也會當成人才來用
如果真正的一個人才榷槌榱榑緁綸綢緆所需求的是高薪資高報酬的,相對的就算他是人才踄跿踆踅嫨嫠嫣嫗也會把他當成人力來處理掉。
雖然不是說每個管理者都是這樣的。
可是不可否認的是事實上大部分會有這樣傾向的
講白一點,最好是能用低成本錄用一個能力強又能做許多事的人酹酸酵酳臧臺與舕這樣既可以減少工司營運成本,又可以提高公司額外收入,有哪個管理者不想用,不然哪來那麼多肥貓.

奉勸大家一句…
別抱 "錯" 大腿, 別過於 "埋" 頭苦幹, 別誤以為身旁都是 "朋友" 沒有敵人
人才也需要伯樂, 這一點也別忘了… 是人才也有幸佔了缺也別虧待了那些 "人力"… 人才不是一個人就可以成就的… 對於我來說, 讓老闆和人力都信服的, 那才是 "真" 人才…
這世上沒有絕對的人才或人力, 是時間點的問題和只有放棄自己的人…不管是人才, 人力還是奴才, 你都只是一隻棋子, 除非, 你得到了你相對應的回報…

人力vs 人才,可能您我都還在這二者掙扎,但誰嬴了呢?

 

本篇發表於 知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